首页

Academic meetings

南开大学刘育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1-07  点击:

报告题目:多维超分子组装及其诊疗研究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9日14:00-15:00

腾讯会议ID:800578135

报告人:刘育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刘育,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合成化学的研究,研究方向为有机超分子化学。1997年被授予天津市授衔专家,获得国家级人才奖项,2010年和2015年两届中国侨界贡献奖,2012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其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680多篇,IF>10论文100多篇,论文SCI他引17000多次,h-index 70。主编专著3部,参编专著8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环糊精的分子识别与组装/2010年),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1项和国家“十一五”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曾任第六届和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化学会副理事长,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副主编,亚太环糊精协会主席,现任国际环糊精和葫芦脲协会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快报》副主编,Asian J. Org. Chem.,Aggregate等7种杂志编委。

报告简介:

有机超分子化学在化学生物学、医药化学等领域有着极其重要的应用。多年来,我们课题组在多维超分子组装的构筑及其生物功能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在这里,我们综述了环糊精、葫芦脲等大环分子对不同客体分子的键合、包结模式;同时,还构筑了多种具有生物功能的有机超分子组装体,例如分子胶囊,纳米粒子,纳米管等纳米组装体,研究了它们在超分子催化、荧(磷)光能量传递、靶向细胞成像、药物递送以及癌症治疗等方面的应用性能。这对于超分子化学在生物科学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也为超分子化学在医学和材料科学等领域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欢迎各位教师、同学参加!


上一条: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姜锋博士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理学院李源作教授学术报告会

版权所有:东北林业大学木质新型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 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 :150040 

电话/传真 : 0451-82191758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微信公众号